穹頂之下 — 调查中国雾霾的真相

柴静「我不滿意,我不想等待,我也不再推諉,我要站出來做一點什麼。我要做的事就在此時,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前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柴靜這樣說道:「我不是多怕死,我只是不想這麼活。」

柴靜日前發表名為《穹頂之下》的紀錄片在引起廣泛共鳴,於各網路平台上線才1天已累計播放超過3,500萬次。這支紀錄片由柴靜自費拍攝聚焦大陸空氣污染問題。這是柴靜去年自央視離職後首個個人調查報導作品。

這支紀錄片會引起如此廣泛共鳴或許源自於柴靜製作的初衷:一個照顧生病女兒的母親。在《穹頂之下》的開頭她回憶聽到女兒心跳的一瞬間,「對她沒有別的期望,健康就好,但是她被診斷為良性腫瘤,在出生後就要接受手術。」

柴靜在片中稱孩子出生後自己還來不及抱她一下便被抱走了。當而她再見到女兒時女兒還在昏迷中,但醫生說手術很成功。柴靜感慨,「我是個非常幸運的人,後來辭職陪伴她照顧她,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平安健康就好。」

事實上在《穹頂之下》中柴靜完全是用一個母親的身份切入到霧霾問題中。她表示製作這一紀錄片的動機就是源於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對霧霾的感受變得越來越強烈,整個生活都被它影響了,「加上全社會對空氣污染的問題也越來越關心,職業訓練和母親本能都讓我覺得應該回答這些問題:霧霾是什麼?從哪兒來?該怎麼辦?所以就做了這個調查。」

柴靜小檔案:著名媒體人,前央視主持人、記者。北京大學藝術碩士,曾長期製作污染治理報導如《山西:斷臂治汙》《事故的背後》《塵肺病人維權調查》等,獲選2007「綠色中國年度人物」,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理事。2014年初從央視辭職,2015年初推出空氣污染深度調查《穹頂之下》。
–(本文及影像摘自网络资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