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与愿望 — 美国来函

陈海清

大家好?想念你们。自从金马崙一别又是一年,时间过得真快,瞬间你们又到云顶相聚,真羡慕。预祝玩得愉快。

上届怡保举办的生活营,可说相当成功,各位干事任劳任怨,牺牲小我的精神,唯有学友会才能找到,我举双手给你们一个“赞”。

前些月在网上看到你们已开始筹备这届的生活营,群策群力不分彼此,集众人之力来完成学友们的愿望,你们默默的耕耘,能让我这个远方的学友不向大家说声感激吗?
美国标志01
去年金马崙有学友乐意捐助举办活动的基金,我个人非常赞同。凡办活动都要经费,买张纸,贴张邮票,都要钱。但有了额外的经费,我们该如何运作?它的程序又是如何进行呢?以下是我个人的建议:

(一) 我们要建立一个健全非盈利的Social Club或机构。首先要有个透明的财政部,因为牵连到钱,尤其是乐捐来的款项,有收入,有支出还有剩余,这些数目一定要有记录,有收据证明,每年还需要向学友们公布一切收支的来龙去脉,作个透明的交待。

(二) 负责财政的学友最好有三位,一起到银行去开个联名户口(据我所知,银行可以让三人联名合户)。如要开支票,务必两人签名方能提款,当然每项开支必须得到干事会的许可。

记得早在三、四十年前,美国有个庞大的慈善机构United Way,因为有个完整为善的目标,又与各大公司联网,再加上与影艺界及球星有着良好的公共关系,大家配合到各处去筹款。故此每年乐捐的人士源源不断,我们亦是赞助人之一。然而二十多年前有人发现此机构的CEO无程序的乱用公款,出外开会乘坐豪华机舱,住豪华饭店等,一旦新闻公诸於世,之后此机构的慈善捐款一落千丈,大大影响它的名声。故此我们要以此例为借镜。

(一)设立一个财政透明的管理措施;

(二)建立学友们互动互信的良好关系。

我知道学友会的干事们都是义务的,不但没拿分毫,往往还倒贴。例如去物色举办活动的场地等,不但汽油没补贴,连中、晚餐都要自掏腰包。试问他们是为了什么?不问名与利到处奔波,我想是珍惜这个聚会吧!珍惜我们从年少时在学生周报社培育开放独立思考的理念,及自发互动相励的情谊。这理念与情谊就像不枯的泉水源头,虽然我们生活在各一方,但这相贯的理念及已建立的情谊,总把我们牵击在一起。这牵击及其延续,犹如泉水的流动,为了让泉水不断的畅流,我们有必要维护泉水“流动的条件”,故此透明财政的管理措施是主要条件之一。

这是我的浅见,不知大家认为如何?细节与可行性,请大家磋商,谢谢!

9月25日至9月28日我要到外州教课,与刘哥互网交谈的事,我已接洽梁宙焜请他主持,汉权可以从中协助。如节目许可,时间日期安排好之后,请登上学友之窗,我可以与刘哥预约。

遥望晴空,想念你们

海清9月3日201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