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蟲不可語冰

跟生存在夏天的虫蚁讨论下雪结冰的事,是白费功夫的。它们根本不知道冬天的事,一点也不明白。~ 何伟之
images (2)
有天孔子的一個學生在門外掃地,來了一個客人問他:“你是誰啊?”

他很自豪地說:“我是孔先生的弟子!”

客人就說,“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請教你一個問題?”

學生很高興的說:“可以啊!”

他心想你大概要出什麼奇怪的問題吧?客人問:“一年到底有幾季啊?”

學生心想這種問題還要問嗎?於是便回答:“春夏秋冬四季。”

客人搖搖頭說:“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錯了,四季!”

“三季!”

最後兩個人爭執不下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學生向客人磕三個頭。孔子的學生心想自己這次贏定了於是準備帶客人去見老師孔子。正巧這是孔子從屋裡走出來,學生上前問道:“老師,一年有幾季啊?”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說:“一年有三季。”

這個學生快嚇昏了可是他不敢馬上問。客人馬上說:“磕頭磕頭!”

學生沒辦法只好乖乖磕了三個頭。客人走了後學生迫不及待地問孔子:“老師,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麼說三季呢?”
mar01_a25
孔子說:“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色的嗎?他是蚱蜢,蚱蜢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見過冬天,你講三季他會滿意,你講四季吵到晚上都講不通。你吃虧磕三個頭無所謂。”

我有很多朋友聽我講了這個故事後變得很開心,碰到都跟我說以前看到那些不講理的人會生氣現在不會了,心想那是“三季人”就不往心裡去了。

故事告訴我們:“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 ”

對任何人任何事當你要發脾氣時,當你情緒很不穩定時就想那是“三季人”,是“三季人”做的事,馬上就會心平氣和了。這個世界上“三季人”太多了。

後來我們讀《莊子》的話才明白“夏蟲不可以語冰”。你跟夏天的蟲講什麼冰?那是你糊塗。(网络故事)

One response to “夏蟲不可語冰

  1. 有关偉之学友一篇夏虫语冰之寓言,而挑起振忠博士的一篇洋洋大观的論言,的确不简单,拜读之余,对振忠博士的才华真的佩服万分,真的佩服,不是討好;以前也曾拜读过他的文章,知道他求知慾强,認真、又博学多才,難得。不过学问归学问,处人待事卻是另一码子的事;我曾認我是夏虫,我不曾跨过大学的门槛,只从大学校门经过,不过,我相伩,偉之学友所引述的故事只是一則寓言或一个笑话来读,假如真的如此,那孔子真的不负责任,不为人纠正,而讓他一直錯下去。
    假如我是夏虫,有没有冰与我有什么关係,我会在我有生之時,盡力飛远,享受生命的一刹那,傳播种子,我的责任,難后静静的消逝,这就是我的一生。与我谈冰的人才是夏虫。
    其实人生有限,而学问浩瀚無比,何况我们已是退休之人,能延续年青時的学问或知識固然好,但想掌握一门新的知識或学问,谈何容易,远的不谈,只说一个手机吧,有多少个人能夠把它的功能用的淋漓尽致。这表示什么?这只是说明我们連身旁最近的东西都沒有去好好了解,更何况我们少接觸到的东西?
    要追求理想的日子已过了,要拼要博的日子也过去了,知道了鯀堤的故事与知道在云南75度C水就達到沸点的意义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因为,它们対我只是在茶余飯后的一个话题而已,我不是偏低鯀堤旳故事,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它対我以后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我今年72㱑,平常有余暇玩玩"死都估’,医生说的可以使腦筋灵活,减低染上老人痴呆症的風險,还有就是練練气功,打打太極拳,这都是養生之道,然后看看一些易经八卦,奇门遁甲之书,孔子说的:虽小道,必有可观者;有時也做些小德之事,老子道德经上说的:大道無形顯之於德;故修道不如修德。
    我是智者还是夏虫?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