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觅鲧堤》

何伟之

丁振宗

丁振宗

《万水千山觅鲧堤》是丁振宗继《古中国的X档案》之后的另一惊人著作,再度挑战和颠覆历史的一般性认同。鲧~音gun(滚)古代人名。

丁振宗认为以上这两部著作不是文学作品,而是一部很少人涉及的冷门科学论述。书的内容和我们所熟知的传统历史有很大的冲突,留给人很大的思考空间。此外,其中涉及不少地理和地质学的课题,甚至把三角学应用到经纬度的测算,作为推理的根据。对于不熟悉中国地理和中国古代历史的读者是稍微比较难了解。由于作者出身台湾大学物理系,使他在多年的探索与研究当中,坚持以科学方法研究《山海经》,以建立很强的理论逻辑。

无论如何,我仍然不知是什么原因,使作者选择这样的课题,然后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穷追猛打,水落石出才肯罢休。
Photo-0005
丁振宗按照《山海经》的地理记载,再以地质学和地球科学的资料,推测许多山峰的位置以及研究为何经文里的河流与现代的有相当大的差别。他在2006年及2010年两度不辞劳苦,亲身自费到中国甘肃省和陕西省,踏尽穷乡僻壤,偏远山区,实地去寻觅脑海中“鲧堤”的所在。“鲧堤”是什么?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代史里有大禹治水的故事;而且说鲧是禹的父亲。舜帝时发生了一场大洪水。史书中说鲧筑堤挡水失败而被杀。作者把鲧筑的堤称为‘鲧堤’。他研究的结果,认为其实鲧并不是要阻挡洪水的流动;是不让它向东或向西流,而要洪水尽快向南流到大海去。

“鲧堤”的真相是什么?它是否存在?为了证明他的想法,作者带着狐疑的心,独自去到荒凉的峡谷、河滩进行寂寞的探索。沿着洮河及嘉陵江的追本溯源,恒古年代的土质受到风雨的侵蚀、变迁,山川河谷的裂开和消失、河道异变,都是作者寻觅与还原真迹的蛛丝马迹。此书的后半部就是记录了他去考察的经过,并附有照片以证明他的理论。 读起来比前半部容易及轻松多了。

《万水千山觅鲧堤》的电子版本由台湾电子书城(PUBU)代理,供读者下载。上个月底已是畅销书排行榜的第八名,这个星期上升到第五名。

2 responses to “《万水千山觅鲧堤》

  1. 我们的咖啡店虽然说客人不绝,但爱说話的还是很少,就如我,溜进去聴聴看看就走,少了如我住的地方的咖啡店,毎个人走进之后,除了打招呼之外,䌼会有些不見報的新闻在讨论,如梁嫂養的一只貓昨晚走失了;陳太昨天晚上又和她先生吵架:王先生昨晚又当他太太回娘家后找中国妹,縂之,林林总总,都是一些芝麻绿豆之事,我認为,咖啡店的特色就是如此,现在我们的咖啡店所谈论的确实一些有份量而又難与插嘴的话題,所以,只好聴聴就走了。
    我们的何伟之大哥设立了这网页之后,分娄很好,其实我们可以把專題文章放在專域,而咖啡店保留给那些爱八的人,縂之我们不談施政,不谈种族,不批评宗教,除此之外,什么都可以谈,包括我便秘,应该吃什么好?我这儿个月去了不丹,泰国,越南等地,我建议如我们这样的年龄不该到不丹,因为要走几个小時的山路,很難顶,越南不錯,我去的是河内,那边湖光山色,湖中有山,山中有湖,真的比桂林还美。还有,那边的導游不錯,她没有强迫我们去买东西,我买东西的时候还替我还价。真的不錯。我还留下那儿旅行社的地址,假如谁有意到那儿去游玩,我可以把那旅行社的地址轉发给你们。或者你们需要更多的詳情,我也可以电郵给你们。
    除了这些,我们也不防在叻啡店内貼些征求广告,詢问事項,谁能幫忙的就给予协助,这样我看咖啡店可能更熱鬧。
    其实,目前我们的咖啡店还经營的蛮不錯的,还虧得建達兄的努力,不時下載一些东西给我们,不过,只是少了一些吵雜声。
    (本文只屬作者个人見解,与咖啡店無关)

    Like

    • 马大爷,这里是丁家的私人宅院,敢情是要向丁员外讨一杯上等好茶不成?这里没卖咖啡,只卖千年先人的石头,大爷可不要看到店就贸然往里闯,青楼十二房这时刻还正活色生香,客满着呢。听你大爷说最近曾周游不丹、越南、泰国等那些半开发的不毛之地,不知能否写些所见的一鳞半爪,让足不出户的老朽,可以顿开茅塞则善莫大焉。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