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营后话

符标国

阅读了生活营秘书马业悠所发表的《恻恻轻寒翦翦风》,不禁对文中所提出的问题作出一些解释,也回味一下整个生活营的工作过程,并没有褒贬任何人的意图,对于本身涉入各工作的前因后果作出交代,如果能让来届的举办者作为借镜避免不再犯错,那也就最好不过。
标国身为生活营的领导与统筹希望集思广益来办好此差事,也希望各岗位都能各司其职以达预期的成效,对于一些在时间分配与能力不及者给予支援与协助是难免的。

首先在物色地点与日期上大家都开会决定了,从各种角度去考量。

营址的选择上考量了大众化,让更多的学友能够参与,尤其是失联许久的学友,那才不致于失去举办生活营的意义,虽然,在这点有不符一些参加者的需求,那也是无奈的。

在通告大家有关生活营事宜上,开始时的确与秘书的看法有所迥异,认为发出一两封信就可以了,其余的时间可花在其他方面。结果秘书不厌其烦的发出不少于三封信,他的热诚并没白费,获得大家积极的反应与参与,(能够破百,这点应该记一功),同时也让我收到一些让我心酸的电话,也可喜的是在地球另一端的梅姐的来函,报导了生活营歌作词人燕姐的近况,唯一遗憾的是她的健康欠佳。

参加人数是我密切关注的,所以时时刻刻的追踪其进展,这也造成手头上有各参加者的资料,因此也变成连住宿的安排也惹上身了!因为既然跟进了,也不必劳驾负责膳宿的负责人,除非负责报名及收费的财政愿意承担起工作来,则就不必传来传去了。

大家只是报名,主办当局要的资料却没好好的提供,诸如通讯地址,T恤的尺码,房友等等。

我选择让大家择其所好,由自已挑选自己的房友,无非是让久别的有更多的时间相处细述离别后所有种种;臭味相投的也可以嘻哈胡闹一番。

我知道,有些人是不挑,同时也不知道谁将会参加,当知道后就会有所选择了。

还好懂得用Excel来处理,不然今天加多一个,明天可能减少一个;今天安排好他跟他睡,明天他来电说要跟xxx睡,今天多一个,可能就要一个人睡一间房,主办当局要承担多一点钱;有限的双人房也是让我捉襟见肘,除非我只收110人。
标国03从担忧只有80人参加到最后有125人参加,我知道在住宿上一定会不能尽如人意,因为不能再用学友会时期的大风吹或是抽签的了,只希望尽量作出最好的安排以满足大家,所以也在事前作出声明:《侭量安排》。

优惠期限过了,失联许久的学友要来参加,不是他们迟疑,而是我们没办法联络上他们,失联了四十多年的学友,我是多么的想念,今天他们要来了,包括张静娴,赵善璨。。。要来了,我还不大开门户吗?

我知道有许多学友不希望多人同房,不是嫌弃同伴的鼻鼾声就是怕配搭到夜间时常尿尿的房友,或是自己鼻鼾声或有夜尿习惯怕干扰他人睡眠的。

庆幸槟城的几个死党却偏偏希望安排他们4个人在一起,因为他们还有说不完的陈年轶事。

当然不是每样事都那么顺利,报到处说有个学友在那边大表不满,四人一房,叫他今晚如何入眠,望一望,那是谁呀?蛮黑的一个陌生人,跑过去希望安抚他一下,哦!那不是我时常提起及惦念和失联了四十多年的李任平,怎么那么黝黑了呢,一时也认不出来。

那天我获知他有意要参加,就主动的多次联络他,结果到了最后的一刻他才报名!我是那么的殷切的见到他!很坦率的一个人!

嘿!如何安排呢?惟有将也是最后一刻报名的史君钦连同很早报名的朱国强和也很迟才报名的徐新贵放在一起。

任平,国强,新贵同是怡保的学友也应该好久没见了,也应该有许多的故事没讲完。阿蚶(君钦)和任平是同一个朝代的学友,虽然不同地区,(君钦为隆学友)也应该有许多天方夜谭要再回味。
当我趋近他时,一个热忱的招呼,他的声调也渐渐的调低了,过后他说他遇到了我这个软皮蛇,有可能他也就因此跟着软了。结果他和史君钦到外租房去了,在此向他俩说声对不起!

提到特刊(小册子),事前我将内容大纲在干事会上向大家提出了,大家没异议,业悠提出要做本有收藏价值的小册子,那要包含我们在海外学友的来函及一些学友的作品,还要更新我们的通讯录。没问题,催稿的工作落在业悠的身上,通讯录呢谁来?没人愿接,所以我也就拿起来了!

我知道只是照抄旧有的那是没有意义的。找了友人依据《怀念你,姚老先生》那手册,将里面的通讯录资料打了一遍,将《情牵古城》内的记录再补上或更新;索取一些学友手头上有的资料,再联络俊华看有没再新的资料,搞掂,发给各地的一些头头过目,看看有没有错误,伟之,国强都提出来纠正了,结果编印出来的就是大家手上小册子的通讯录了!

当然还是有很多没有update到,是谁的错呢?是大家没依据表格报上资料来,经验告诉我们,通力配合可省却很多麻烦!是不?标国02
为了编印这本小册,要跟国泰的designer设计师联络真麻烦。我的手机有上网的data,但是手提电脑接不上,找来我的《御用》电脑师傅,一天过了又一天,那个大忙人让我久等了,终于连上了,但不久,不懂怎样的电脑上的中文弄丢了,又要来一番等待又等待。没法子,只好每天白天到老友开设的广告设计公司去开工,利用他的方便,利用两个靓妹的专业与乐于助人的精神,加上两度上隆与国泰的designer沟通,安排与最后的定稿和稍后的网上修正,终于这本小册出来了,还是有不理想的地方,你们没发觉吗?还有很多的人头照不在里边,时间只剩三四天,又要印刷和打钉,只好向大家说声对不起了!

不是我偏心,而是沟通上失误,结果designer做了不少的《冤枉工》,误时了!

偷偷的告诉你,误时事小,国泰要付更多的员工加时费事大,我也不好意思,惟有希望你们感谢国泰的慷慨大方,这本小册子,不是十块八块的货色,单单工钱就不少了!要珍惜!

再告诉大家,就《我们的心地像太阳。。》的画面,那个太阳,广告社的靓妹鑲进了几个款式都不合我意,最后的这个相信会显得更光明磊落吧!同样的封底的《。。像不枯的泉水。。》的画面也是东挑西挑的,不知靓妹心理有什么说呢!

刚才所提到的那位开广告设计的好友,不幸患上了糖尿病,心脏不好,肾脏不好,两只脚趾剧掉了,进出医院留医最少也有两三个月,病了,妻子随侍身旁,生意就交由这两位员工打理,也急需一些医疗费。

之前曾经叫他的靓妹员工帮忙设计《我的心地像太阳》的画面打算以此丝印在T恤背部,但不被其他的干事认同。

前面呢,怎样设计,没有人提出好的意见,《前缘再续》?大家认为穿出来,人家会觉得怪怪的,会联想到你不知与何人有段不了情;自觉,自励,自治,有个说太过老土,有个说这个年龄了,还讲什么理想的;我们的情谊像不枯的泉水,上次的瓷杯采用过了,终于还是吃过隔夜粥的业悠了得,经过好多天后才想出来的《心系高原》让我们采纳了!《学友之窗》是较后时远在新加坡的何宪铜提出来才加上去的!

因为设计的问题,订单迟迟不能发出,延续到离开举办日期还有十余天前才交给我老友的员工。靓妹向我提出我原先挑选那看起来更靓丽青春的布质高处不胜寒,不实际,因此也就更改到目前的布质,可能因布料的更改,价钱方面她拿不定主意,也就把事情搁下来了。

8月15日星期四上吉隆坡对小册子稿件作最后的敲定,星期五回到来已夜了,次日又忙碌,直到1 9号星期一到他的办事处,那女员工才交代裁缝师22号要交货,裁缝师细数,才4天不到,不能交货,当时我真的愕住了,为什么?为什么?我想发怒也想哭,但几乎每天相对的靓妹,她忙,我忙,我在处理生活营的事物上面对电脑上的难题时还时常打岔她寻求协助,她是没两句的,我想该如何是好,裁缝师拿起手机这边联络,那边联络,大约半句钟才答应在22号傍晚交货,Oh! My God!黄国强,这是我第一次叫上帝呀!

节目大纲在很早前已拟定了,两个讲座,突然间跑出很多个讲座来,有学友提出我们是来相聚,不是来增进什么知识的,也有些认为我们是为欢乐而来,结果好了,就来个各显神通,各取所好吧!

还要听吗?买白咖啡我也插上了一脚,因为厂家的侄儿,怡保著名豆腐花的少东四眼仔我熟習,他可以算我便宜,比一般土产店便宜整六七毛钱一包。第一天过去刚巧没开业,第二天过去又没开档,怎么搞的?终于追上家门,千呼万唤都没回应,第三天终于开档了,20包店内不够,只好拿了他手机号码追上门买了。

月饼我也有《康头》,因为我党几乎每年都向那老板募捐月饼来办中秋联欢;还有买那礼物袋子,原本是安排锦蓝去买的,要我去拿,那倒不如我自已去买好了,所以很多事是我因便利,义不容辞做了,这可能就如业悠所说,样样放不下的原因吧`!

工作总算做完了,生活营也过去了,愿大家珍惜,愿来届做得更好,让大家有个更、更、更美好的回忆!

14 responses to “生活营后话

  1. 標国,四十多年前我在太平舉辦了多次的野飨会。当时我们正處在唐朝时代,人才济济,活动也很多。和你现在的心系高原生话营此較,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你做得很好。假設有埋怨,那是魂求。

    Like

  2. 要舉辦這樣一個生活營聚會是很不容易的事.相信負責單位各成員都忙了一整年,挖盡心思,熬了不少的夜晚,都是為了滿足所有參加的學友.在此,我向全體工作人員真誠地敬禮.三鞠躬!

    Like

  3. pk, I give Yes!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done by your Ipoh team.

    刘以典 — kuching

    Like

  4. 我想凡我学友,没有一人会对这次大会作出任何不好的评论,大家都看到主办当局的尽心尽力。而且我们都是花甲人士,什么事经历过了,早已知道天下没有完美的事,更何况这次生活营真的令人赞叹!事实上,每一届的生活营主办者都是把他们最好的献上,让参加者得到最好的享受。去年底主办当局做到抱病参加,这次主办当局说到哽咽,令我这个什么都没贡献的人,感到好惭愧。来届主办当局若有什么需要用我之处,我要模仿天生,当尽力效劳。

    Like

  5. 标国兄和怡保学友办事,真系唔话得!毛得顶!bo gai !bo gai !

    Like

  6. 標國老弟,能者多勞,看在我眼中,佩服在心中,我的地址也打錯了,真的不敢出聲,因為有愧疚啊,這次的營會,真的要謝謝你這海南老弟。

    Like

  7. 感恩所有贡献的学友!剪不断,就是一翻滋味在心头!

    Like

  8. 标国兄,因为秋明的关系我和他朋友黄先生聊了很久关于他的糖尿病,梹城医院工作者都到他飯店去取「葫芦巴」食用,我没糖尿病,我也在食用,我也有安排寄一些给国泰兄,秋明的朋友纯粹做善事回报大衆,他是完全不收费的,每天在飯店里给人发「葫芦巴」做救人功德,請上网查葫芦巴,你就明白多。

    Like

  9. 标国大哥看完你的文章,只能用「能者多勞」来看待,很感谢和感动,已经超出完美,我们都不是那20多㱑小伙子,全部6張没得找,不会计较,我看你文中所提設计師糖尿病事件,我这次呌陈秋明来參加,他介绍一个同学给我,因糖尿病差点死掉在印度,后来印度人给他吃「葫芦巴」把他救活,我有拿回台湾给太太吃,她有糖尿病,请联络本福在梹城可安排把印度豆「葫芦巴」给你朋友。

    Like

    • 除了《葫芦巴》,也不妨到这网站看看《治疗糖尿病的草本秘方》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1231/21/8431280_176383343.shtml

      Like

  10. 总干事能者多劳,辛苦啦!
    在这个电脑科技年代,像我们这个年纪,能够用电脑科技通讯和编排资料等已经很不错了,哪敢嫌三嫌四。
    你的工作,尤其是电脑内的资料非常珍贵,可将之传给下届生活营承办单位,并一直更新和流传下去。
    明年生活营由吉隆坡承办,我希望能帮上忙,电脑方面应该还能应付,希望你能将那些珍贵资料,通过电邮传一份给我,先此万分感激。

    Like

    • 杨老弟身先士卒,请缨上阵为下届生活营效劳,非常难得与令人感动。心理上准备好了,天下还有难事吗?

      Like

      • 人生还有多少个10年?我下个月就满64岁啦!
        由于出生贫寒,各方面都比人慢一步,上学读书比一般学童迟一年,参加报社也较迟(1966年)。当时真的连周报都买不起,只能在放学后到报社看免费的,参加生活营更是梦想而已。1968年开始打工才有钱参加雪甲野餐会,记得当时有写作比赛、演讲比赛等,我连5个句子都写不到也讲不出,是最差劲的学员,概因小学迟入学,被赶鸭子似的免读三年级,二年级后就直上四年级,中学又进不到华文中学,没念华文,搞到中英文都半桶水。
        我没当过干事,没为学友们效劳过,趁现时还有一些残力,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学友们效劳,以回报大家的贡献。

        Like

  11. 说实在的,服侍100多位各方豪杰的生活起居和活动节目,是一件大工程。一方面要按照节目进行活动,另方面要顾及参加者更大的私人自由空间和习惯,处处考验主办人员的能耐。对于这些,总干事当然放心不下,却令我们对总干事与他的工作团队的劳累,更为心疼。总的来讲,这次营会非常成功,即使有小小的瑕疵,实在不必去理会。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