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后静婷 — 喜爱娘惹餐

陈隆陞

歌后静婷


傍晚接到国宝级编舞家柯荣添电话,邀请我到某娘惹餐厅当陪客,与“电影幕后代唱歌后”静婷共进晚餐。突来的邀约,确实有点出乎意外的受宠若惊欣喜。

前两天刚于云顶“云星剧场“开完演唱会的静婷,是由她的顶级歌迷 Richard Tay 带来马六甲游玩顺便品尝美食。听Richard说他于农历年前由英国转香港回马六甲家乡,已引荐随同而来的静婷到过【北栈】进餐;由于大股东柯荣添当时身在国外,师生俩失去联络多时,Richard当时委实感受缘悭一面意象。

今晚歌后便装出席晚餐,亲切标准的普通话,偶尔参插几句粤语,悦耳银铃似声音,与我们常听她的歌曲音色没多大差别。

个别点了饮料,呷了一口茶,在等待餐菜上桌,我急不及待地告诉静婷我喜欢他早期灌录的作品《青山对我笑》、《希望在明天》、《温柔乡》、《常带三分笑》……并好奇她幕后代唱『杀机重重』的插曲《爱人是蜜糖》,『异国情鸯』插曲《我心里的太阳》为何后来成为崔萍与顾媚灌录唱片歌曲?她回忆说不只这两首,还有不计其数幕后代唱歌曲。灌录唱片是由公司安排给其他歌星演绎,她也说不出原由……从旁侧看她此刻的神态,似呼默然接受,并没显现不忿或过重遗憾语气。
静婷原籍贯中国四川,嗜爱娘惹辛辣食物,第一道Asam马鲛鱼上桌,见她淋了几汤匙辣椒汁在白饭上,同时也夹了一小撮特备的Balacan Sambal柠檬辣椒,和着鱼片就开胃地吃;煎炸辣椒大吓、烧烤Sotong(苏东鱼)、辣椒炒芭姑菜等,她也兴致勃勃逐样一试。

间中,柯荣添提起大陆黄梅调戏曲《天仙配》插曲由来,50年代末期香港邵氏首部黄梅调电影《貂蝉》,李翰祥导演指定由静婷第一位幕后代唱,后来竟成为“黄梅调歌后”美誉有何感想。她回说她并没刻意去查究,随着自己的心意唱开了,观众听友接受是她的幸运。当年邵氏与严俊(代表国泰机构)抢拍《梁祝》,由于她签约邵氏,帮不到严俊导演,还被严俊责怪生气她一段时日;也因此失去与大师姚敏合作黄梅调机会。柯荣添觉得李丽华与尤敏主演的《梁祝》配乐节奏稍微沉闷,欣赏姚敏对西洋乐器认识高深,编写的时代曲首首精炼广传,然于严俊的《梁祝》编曲配乐,戏曲的层面上无法达致强烈的戏剧效果;反观邵氏《梁祝》由周蓝萍编曲,节奏感张力掌控略胜一筹;静婷与凌波深情演绎也丰富电影剧情,了然功不可没。

心中默想香港演唱黄梅调功力一流者,应是凌波交出俏俊高亢的《远山含笑》,纵然部份影迷歌友赞颂《郊道》(此曲沿用自昆曲版本,非创作);静婷则是演绎祝英台回肠寸断,哀怨哭诉于最后一幕爆坟高音阶的《哭灵》吧。听她回述 60~70 年代邵氏影城电影全盛时期,她差不多每隔一日就得进录音室,没什时间做事先准备,经常临场看谱赶忙录音交货,若是缺少一点急智天份可不行。工作量繁重且疲累不堪,即使有机会出国到日本,却是一步出机场就往录音室收录歌曲。

话题转至小调,我们异口同声说《花田错》、《待嫁女儿心》好听,他立刻更正说没有“心”字,是《待嫁女儿》;同时也很在意别人把她录唱的《我的心里没有他》说成《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的詬病。众人尤感兴趣想知道作曲大师姚敏是否曾个别为谁写歌的资料,他坚决说姚敏只为妹妹姚莉与李香兰专诚写歌,其他都是由公司上层从权分配出来,派发给属下歌星灌录,包括潘秀琼的成名曲《情人眼泪》也如此。

抛出老题目,荣添与我很想知道静婷姐灌录超过三百多首时代曲中,有那几首是她的最爱 ?她略加思索回应:《一曲难忘》、《送郎拉住郎的手》、《红与蓝》、《寂寞》……
好奇心驱使我再问她,除了吴莺音与她配合多次,对老上海歌星有怎样评价?她此刻反而谦和地说对她们认识不深,但是在她的『一曲难忘』专辑,挑选了周璇的《许我向你看》、龚秋霞的《莫忘今宵》。重唱灌录经典老歌以姚莉歌曲最多,如:《森林之歌》、《伴侣哪里找》、《玫瑰玫瑰我爱你》、《人隔万重山》、《敬郎三杯酒》、《乡村姑娘》……周璇的《心心相印》、《何日君再来》、《夜上海》、《永远的微笑》、《四季歌》(静婷、逸敏、于飞、姚莉)每人一段;白虹的《郎如春日风》;李丽华的《雪里红》,吴莺音的《送郎一朵牵牛花》、《我有一段情》、《岷江夜曲》、《小两口问答》;李香兰的《三年》、《恨不相逢未嫁时》、《十里洋场》,白光的《等着你回来》、《魂萦旧梦》、《恋之火》、《秋夜》。至于同辈歌星,有顾媚的《不了情》、《梦》;林黛的《杏花溪之恋》、《雪山盟》;董佩佩的《第二春》;潘秀琼的成名曲《情人的眼泪》、《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柯荣添插话赞叹她演绎台湾“泪盈歌后”姚苏容的《情难守》、《不要抛弃我》两支歌,情感技巧收放拿捏,恰到好处的完美,静婷此刻笑得灿烂点头回说谢谢。追问她可曾为台湾影片代唱 ?她忆起60年代末曾为台湾歌仔戏红星杨丽花与关山合演的《我恨月长圆》电影献声,代唱过主题曲《我恨月长圆》、《苦酒满杯》、《失去了你》、《陶醉》;还有……一时记不得了。

左一:陈隆陞、左二:柯荣添、左三:静婷、右一:Richard Tay


有影迷歌友封给静婷雅号“代唱女神”!电影中美丽女主角引亢高歌,朱唇轻动于荧幕上,所发出来的悦耳深情声带,皆是美嗓子静婷在幕后发功;传说女演员能争取到静婷代唱,必会成为公司地位超然的红星。十分遗憾那晚忘了心中疑惑了数十年的《痴情泪》,怎么能演能唱的女主角叶枫没亲自演绎 ?不过代唱的静婷的确把《痴情泪》带出痴与怨浓郁情怀,简直媲美《痴痴地等》。

深感有荣与幸运,两个钟头与“电影幕后代唱歌后”、“山歌皇后”、“黄梅调歌后”、“万能歌后”、“代唱女神”静婷身边共进晚餐,非常谢谢柯荣添,谢谢Richard Tay 安排。 面对 77 岁高龄的资深歌后,不该残忍要求她目前仍可把爱唱的歌唱至善美无瑕疵,珍惜的是50多年来,有她灌录绕梁优美金曲,时刻融进了我们生活中美丽回忆。面对这位天赋超凡的静婷前辈,反而更加多了几分敬重。

静婷,另一位不朽 !

One response to “歌后静婷 — 喜爱娘惹餐

  1. 怡保唱片与电影收藏家“戏精先生”前个星期输给我网讯,拍下静婷50年代中首录《待嫁女儿》原本唱片封面,曲名为《待嫁女儿曲》;第二次重录后才改《待嫁女儿》,半个世纪了,可能静婷本身也给遗忘!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