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

黄国强

1969年,太平学生周报学友会来了两个稀客。一个叫邝仕元,他不是太平人,他早年在太平华联中学求学时,就参加周报的活动,毕业後不知到哪儿去深造或就职了。我只听过他的名,不曾见过他的人。另一位是他的朋友,叫张晋发,来自安顺。

他们那天晚上就寄宿在报社里。那时我爱吹口琴,常常吹奏我那只日本出产的蝴蝶标复音口琴。那晚,我在宿舍也吹起口琴来。

张晋发看我吹口琴,很高兴地说:“我弟弟也爱吹口琴,《学生周报》常刊登了他发表的口琴吹奏法的文章。”

听到知音,我很兴奋,说:“他叫什么名呀?”

他说:“张亚苟!”—-一个很平凡的名。

我想起了《学生周报》的确有刊登了张亚苟的一些有关吹口琴的文章,他的口琴造诣,比我高出很多。

晋发道:“既然你们都那么有兴趣吹口琴,不如我给你们介绍,让你们交流。”

“那太好了!就麻烦你了!”晋发就给了我地址:913, Innes Road,Teluk Anson. Perak.

邝仕元和张晋发离开太平之后,我就写了信给张亚苟。

张亚苟很快就回信了。

他说他很高兴他哥哥把我介绍给他认识,他哥哥说我口琴吹得不错。以后有机会见面,大家可以聊聊,互相交流。信写得很客气,很诚恳,文笔很好。

1969年学友会关闭了。我只好回家住。

後来,我再给张亚苟写了一封信,说换了地址。我收不到他的回信。却收到晋发的来信,说亚苟已经到拉曼学院深造去了。

从那日起,我和张亚苟就失去联络。

忘了1970年代的哪一年,一位安顺的朋友告诉我:“张亚苟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世界乐器比赛,以一曲‘凤阳花鼓’荣获全场冠军!”

世界乐器演奏比赛冠军!

1990年代,我到安顺去,找不到Innes Road. 原来那条路已经改了马来名。在安顺的朋友协助下,我知道张晋发在大路旁有个书报摊。如此这般,我又和久违了的张晋发联络上。

我和张晋发在朋友家叙旧,他的前额已经秃了些。他给了我张亚苟的联络号码,我很兴奋,赶紧打电给张亚苟,提起往事,可是,他却已经忘记了我是谁。

听说张亚苟在吉隆坡保险业发展,并开办了“口琴世界有限公司”,也改了名。
想起这件事,我很感叹。

友情的秧苗没有灌溉照顾,就无法成长。

友情没有继续联系,至终转谈。可惜。

5 responses to “世界冠军

  1. 国强:1976年我在隆建国日报采访部上班,张雅诰为广告部职员,此人即你文中所描述的张亚苟,其为人不错,我跟他有几分交情,曾一起共车到外地客串表演,看你如此感慨他后来忘了你是谁,我也感到不胜唏嘘,有机会转告他“歌王”要向他问候致意,如果得到和你同样的回应,那你就别太难过了。。。锦和

    Like

    • 锦和兄:世界真小,人事真巧。没想到先前认识我的人後来也和你同事。我和张亚苟从未见面,仅仅通了一封信,就失去联络,没留下什么印象。我和他通电话时,已经是20多年後的事,他当然不记得我,这是很自然的。除非我当年是什么特别人物,印象才会深刻。没有人会记得一个从未见面的典型平凡人物。我的感触是人生本来有机会相交的朋友,却因为环境变迁而失之交臂,这是人生其中一种遗憾。人生偏偏充满遗憾,对重情的人来说,是一种伤。

      Like

    • 锦和兄:不好意思,我匆匆回应(楼下),忘了回应你这句—’有机会转告他“歌王”要向他问候致意‘—,若这‘歌王’是指你,他肯定记得。若是指我,他会更加莫名其妙。因为那时我不会唱歌,(当然现在会唱一些)。你若对他说:“1969年在太平认识你哥哥的那位吹口琴者”,那也许还有一点意义。如果他连你这位曾经共事,一起表演的”歌王“也记不得,那我真难过了。不是为我自己难过,是为你难过。

      Like

      • 国强:去一条短讯,回两条,有赚。张雅誥是个性爽朗,有情有义的人,我对他有信心。别太酸,你的粉丝很多,包括我在内,给多一点阳光,赶走你我的“难过”。要留些时间来写“系列”,就此打住。锦和

        Like

  2. 香港女星蔡少芬的丈夫也叫张晋发,不过此发不是彼发。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