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战斗过,如今他离去了


黄国强
悼念莫亚德学友名单,星洲日报国际版第27面。(2011-04-28)。谢谢李坚城学友完成此事。

仅以晏殊的玉楼春,悼念莫亚德: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
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情三月雨。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6 responses to “他战斗过,如今他离去了

  1. Dear Sir,
    Thank you for posting the advertisement online. I am his daughter Alexis Bok. It is with great regret to inform that my father has passed away peacefully on 26th April, 2011.
    Thank you for sharing his life stories online and letting his friends know of his passing. Should you require any further details please email me.
    Once again, thank you.
    Regards,
    Alexis

    Like

  2. wong kok keong

    J S Mok,
    我很高兴你回应。
    我前几天听朋友告诉我:“国强,你的资料错了!莫亚德是在新加坡南洋大学毕业,不是马来西亚大学!”这资料令我大吃一惊!因为我竟然写错了!这错误真糟糕!对不起大家,请接受我的道歉。
    我相信这纠正也令你大吃一惊!
    莫亚德,脸上曾长了很多暗疮,后来脸皮很多窟窿。中学时代蓄短发。他从小居住太平,四会街(太平湖附近)。1970年后来搬迁到Kampong Boyan 单层排屋。
    他爸爸叫什么名,我不知道。
    他的确有个姐姐,在英校当书记。如果没记错,她是英校生。
    莫亚德很会读书,数学、物理、英文、华文等都非常好。
    他的英文名叫Boh Ah Tak. 出生于1950年。从小读华校一直到Form5,Form6 在King Edward VII修读。
    自从他去念大学之后,我们就失去联络。
    我真的希望他不是你的堂叔。
    黄国强。

    Like

    • 國強,
      很多謝你的資料,看來他十成就是我那位堂叔,想不到這麼年輕就往生了。謝謝你,所以說人生無常,想要做些什麼的就快去做吧,要不然恐怕沒有机會啦

      Like

  3. wong kok keong

    英国来函–周宝惜学友的信(回黄国强的信)

    Hi, Steven,

    It is always a joy to receive your mail,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ime.

    Yes , I can receive all the articles in Chinese but not able to write Chinese with my computer.

    I am also very sad to hear we have lost another member of our club, Bak Ah Tak. I knew he was ill when I was home in February, but it is still a shock to read about it. He was also one of my classmates.

    The number of people attending the camp is unbelieveable , making me feeling more sad for not been able to attend.

    Thank you for posting my apology in the website.

    I am feeling so sad and the lost of another friend is hitting me hard, sorry I cannot write more this mail, will do better next time.

    Have a good time in camp . Talk to you again soon.

    Regards,

    Foo Shok

    Like

  4. wong kok keong

    “平凡的名,不凡的人- 莫亚德” —黄国强

    莫亚德是太平学友,也是我中学同学。亚德比我大两岁。在King Edward VII 中学, 我念From5,他念Form6。 1969年代,能进入大学先修班的华族学生,成绩自然非常棒。
    亚德是海南人,是坚城的亲戚,也自然成了我的亲戚。他很乐意帮助人,也很热心学友的活动。他脾气很好,很有修养。
    记得我们还在念书时的一个学校周会,龙兴华校长报告说:“各位同学,我知道你们当中有好多是从其他学校转过来的,因为你们的学校没有大学先修班,这里有,所以教育部派你们来这里深造。不过,一旦你们转到本校念书,你们就因该忠于本校。不要把以前的学校的校规带来,你们应该以本校为荣。”
    过后,亚德告诉我:“前几天是我前母校华联国中校庆日,学校放假一天,我也放假一天。不巧我在街上踏脚车时被龙先生(校长)碰到。他居然认得我,问我为何逃学。我告诉他我庆祝母校校庆。他告诉我不可因这缘故自我放假,要尊重现在的学校,叫我赶紧上学。” 这我才明白为何校长会作出这样的报告。亚德真重情!
    我问莫亚德:“你这么聪明,为什么你的名这么平凡?亚德?”
    亚德笑道:“我姓莫。莫就是”不要”。因此无论取什么好名,若前面加个莫,意思都相反了。如:莫智慧、莫发财、莫长命…就是不要智慧、不要聪明、不要长命…. 所以姓莫的人很难起名。只好叫亚德。不过,亚德这名不错啊!英文是Arthur。有个著名的英国皇帝叫King Arthur,也有个著名的将军就叫Arthur。”
    亚德不但读书好,运动也好。他人矮矮,跑起来却很快,是学校短跑代表。记得在一年的运动会里,他负责4×100米的最后一个。那时,他接到棒子就跑,不知何故,竟然摔了一跤,他立刻爬起来再跑,还是跑第一。赢得如雷掌声。
    听说亚德后来进入马来西亚大学,念工程系,成了工程师。后来前往槟城发展,事业很成功。
    我一直想要联络他,也曾到他姐姐工作的学校(Convent)去询问,只知道他在槟城工作,当总是无法联络上。我要找他,要亲口谢谢他当年在学友会不辞劳苦的给我们补习数学,我的数学才考到特优。
    亚德兄,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你!

    Like

    • 國強,
      我姓莫,我有一位堂叔也叫莫亞德,自小住在太平,家里只有一位姐姐和母親。他的父親生前在吉蘭丹,名字莫國光。他曾在星加坡南洋大學深造,過後就業於檳城。我未曾聯絡他,也希望他不是你所提到的莫亞德,不知你能不能給我碓定。
      謝謝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