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与惊喜

黄国强、李月兰与中成家属合影,左起:陈伟强、伟健、李真。

黄国强

前几天太太回乡(太平)去,我在新山成了孤独寡人。一年将尽,我的假期还有很多,心血来潮,决定到加影去寻找陈中成的家人。虽然16年不见,我相信他的太太一定还认得我。因为我和中成友情深厚,她还没和中成结婚之前,我们就在北海见过面。这30多年以来,她陆续也见过我多次,而且中成的朋友并不多,记得丈夫仅有的几个朋友,并非难事。

两个月前,陈中成逝世时,我没有前往慰问其家人,感到亏欠。现在要去慰问起家人,却没有地址和电话号码,毫无头绪的去找,犹如大海捞针。于是,我先打电话给吉隆坡的赖广南,征求他的意见。

广南说:“人家私家侦探也是凭着一些蛛丝马迹,就能找到人,你当然也可以。何况Sugai Long并不大,两个月前汽车撞死人,在小镇而言,是大事。那里的人应该印象尤新。另一方面,陈中成是基督徒,你到那里的教堂问一问,大概也可以问得到他的消息。Sugai Long那么小,教堂顶多一两间,所以你要寻找他家人,应该不会太难!”

我再给张亚强打了电话,他以一贯热情语调说:“来吧!来吉隆坡玩几天,住我家!”于是,我抱着一丝希望,就在星期二那天下午,乘了长巴到吉隆坡Bukit Jalil 车站。张亚强到那里接我时,已经近晚上九时。

亚强是条好汉。身体硬朗,个性爽朗,心情开朗,对朋友热情,真是好到无以复加。和他在一起,总不会拘谨和寂寞。那两天,他牺牲自己,舍弃吉隆坡的家人,陪我在他加影的新屋子过了两夜。
原来亚强随后几天还需照常工作,不能陪我整天在Sugai Long打听中成家人的下落。

他坦言只能在翌日傍晚工作完毕,陪我去打听一小段时间。我说那不如我自个儿住在Sugai Long的旅馆,自己去打听吧。但是他说Sugai Long其实并不小,我又没有车子,如何打听。于是我只好接受他的建议,陪他到处溜,顺便看看洪楚煊的电脑工厂,工作完毕,才到Sugai Long 去。

第二天早上,我就跳入亚强的车子,和他一同到吉隆坡各处走。亚强替楚煊跑龙套,为楚煊的公司收账,为顾客维修或更换电子数码打印机零件等。这差事不易为,因为楚煊的顾客遍布整个吉隆坡,干这差事者必须对吉隆坡的路线很熟悉才行。正好亚强曾在吉隆坡当德士师傅十多年,跑遍首都各大街小巷,对吉隆坡的路线再熟悉不过。这份差事,好像是专门为他设计的。

我们跑了几处地方,办好了几件事,就回到总部-楚煊的公司那里,亚强要拿货、交账,顺便让我参观楚煊的工厂。楚煊的工厂(GMS-General Micro System)很大,雇员上百位,业务遍布全马。由于楚煊在忙着作研究,我也不好意思去妨碍他工作,就没找他寒暄。

中午时分,我们刚好到了杨国泰住家附近,就约了他一同吃午饭。(60年代我偶尔到国泰Pokok Assam的老家玩,那时他还没到吉隆坡工作,在家教补习。嘿!他教补习时可认真得很,学生听写写不对,他就用木尺打,那两小家伙都怕他三分。这叫:“玉不琢,不成器;儿不打,不知义。”国泰的父亲当年死于脑癌,举丧时,学友们也到他家去凭吊慰问。)

国泰的家是角头间独立洋房,左邻是小树林。家里养了一只样子像狼的狗,是那种在冰天雪地上拉雪橇的犬。这犬性情驯良得很,初次见面,它就一直缠着我,仿佛见到老友。院子有宽大的养鱼池,养了日本鲤鱼。国泰可真会享受!国泰虽然发达了,却依然重情义,一点不骄傲。我们在他家喝了绿茶,就请我们去吃餐馆吃“绳绑”的肉骨茶。亚强对我说:“国泰这么慷慨,他驾马赛地也是应该的。”

傍晚时分,我和亚强共跑完了七八个地方,干完了一天的活儿后,就到Sugai Long去打听陈中成家人的地址。由于没有小贩中心,我们先向一个餐馆小贩打听消息。这位小贩没听过汽车撞死人的事,他说中成既然是在公园跑步时遭车祸,那公园应该是在Mahkota那里,不如到哪里去问。他也告诉了我教堂的地点。

眼看天色渐黑,我们先在Sugai Long市中心兜了几个圈子找教堂,终于见到一间在四层店屋的二楼的教堂。但是教堂门户紧闭,显然无人在内,无从问起。与其到Mahkota去问人,不如走捷径,警察局!因为所有死亡事件都必须向警方报案,才能领取死亡证书和埋葬证书,于是我们到警察局去打听。

Sugai Long警察局里的警员问了我们的来意,说既然是死亡车祸,叫我们到加影的交通警署去询问。我们就转辗到加影的交通警署去。

加影交通警署职员问我们知道不知道车祸的日期,我们说不知。他说那就无从查起,因为这两个月的车祸有好几百起,很难查。我们的希望顿成泡影!此时天色已黑,我不好意思再麻烦亚强,查询行动就宣布结束。亚强遂带我去吃加影著名的“辣汤”(并非四川的麻辣汤)。

第三天早上,我和亚强刚好到吉隆坡市Pudu区的云顶集团处收账,那里靠近太平学友周照明驻诊的中药店。周照明是我少年时代的书法师傅,这40年来,我一直觉得没有人写中楷比他好。

那时近午天,我们走进那设有冷气的中药店。我们推门进去时,店员看了我们,问我们要买什么。我们支吾着,四处打量,见右边有张大桌子,坐着一60多岁,身穿蓝色短袖衬衫,白发稀疏的男人。他看了我们,走过来。微笑对我说:“黄国强?”我对他仔细端详:“周照明?”我们笑着相认了,只是没有拥抱。

亚强问他:“你知道我是谁吗?”“你是大佬!”“哪个大佬?”“张国强?”“张亚强啦!”

久别重逢,彼此惊喜!岁月留痕,别有滋味。

“你不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吗?”

“早退休了!”

“怎么会当上中医的呢?”

“我一向对中医很有兴趣,未退休前,就修读中医,并考获中医文凭。退休后,就自然当上中医。”

“哇!真有远见!早就为退休后铺路。还有写字吗?”

“我已经几十年不写字了!现在电脑什么字体都有,楷书隶书行书草书,要什么有什么,只要打印出来就行,谁还要去写书法?”我听了十分感概!新科技把传统艺术淘汰了?连书法家都放弃书法!唉!

“我的书法就是照明教的。”我对亚强说。“当年学友会的报纸,凡是有留白处都被我写满了字。利用报纸练字,是照明教的。”照明这时发出会心微笑。

“当年的学友会会歌就是照明抄录的!”

“是吗?我也忘了我写过什么。”

“你现在写的字呢?”我真想重睹他的墨宝。

“喏,你看!”他给我看他写给顾客的药单。不再是工整苍劲的楷体,而是楷中带行的潦草字。“不能写方方正正的楷书,人家会以为你是新丁。”

书法家不再写字!我心中备感惆怅。电脑凉却了书法家的热诚,是幸,还是不幸?

周照明改了名,叫哲民。周哲民医师。“我改名以后,办事顺利多了。叫周照明时,样样都不顺利。”原来照明相信姓名学。周照明的惟一儿子还在马来亚大学念心理学。

“他对书法有兴趣吗?”我好奇地问。

“他不是华校生,对书法没兴趣。”我听了好生失望。周照明身体保养得很好,没有发胖,被岁月摧残的,是他的说话声音和头发。

“你新年若回太平,我们太平学友年初二相聚共享晚餐;年初四我们则到怡保去和那里的学友共享午宴。还有每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学友前缘再续生活营。今年由吉隆坡学友们举办,详情有待通知。”

“有机会我会参加的。”

“你现在能不能和我们出去吃午餐?”

“对不起,我已经吃过了。而且,我走开之后,若有顾客上门见不到我就不好。”我尊重他敬业的精神,也因我们要赶时间,互道珍重之后,就分手了。

周照明当年还写诗,笔名是“湖上盈”-文绉绉的笔名。

四十年不见,事情变化得那么多!亚强笑道:“看来照明对你的印象比较深刻,他连我的名都叫不出。”亚强哪里知道我曾和照明学书法很久,也曾为我抄歌曲,又曾借长裤给我穿去学校领奖,这交情,当然比较好,印象当然比较深。

亚强和我在附近吃过午饭后,就载我到Bukit Jalil的车站,我谢了亚强,去买票,乘长途巴士回新山。

在车上,心情落寞。吉隆坡之行,匆匆。找不到中成的家人,有点失落。再见周照明,却是惊喜!能意外地重见这位当年教我书法的老友,也不虚此行了!

无论如何,下一次,我一定要找到陈中成的家人。

14 responses to “失落与惊喜

  1. wong kok keong

    谢谢您伟之大哥,上载了中成家人的照片。

    Like

  2. wong kok keong

    伟之大哥,
    谢谢您上载了我和中成的照片。
    在fb我还有一张和其家人的五人合照的照片,不知可否再劳烦您也把它上载了?
    再谢。


    黄国强。

    Like

  3. 谢谢伟之大哥!您的行动真迅速!几个小时就把中成的照片上载了!赞!

    Like

  4. wong kok keong

    伟之大哥,您好!
    我们夫妇和陈中成家人合拍的照片已上载与我facebook处,可否麻烦您转贴到此处?谢谢您。

    Like

  5. wong kok keong

    “重访陈中成家人记”—黄国强
    (2010年12月底,我和张亚强到双溪龙寻找陈中成家人不遂。2011年趁着回太平之便,到中成祖屋寻求双溪龙的住址,终于在2011年-4月-17日找到中成家人。)

    清明回家去,重访故人居;一别四十载,旧屋变新宇。
    屋主不相识,十余年居此,问起前屋主,摇手说不知。
    转敲邻居门,欲寻耳聋人,称是信主者,即是陈中成。
    不知今何在,旧屋早已卖。妹夫市经商,下午店即开。
    手足情谊浓,悲曰兄已终。遗孀名李真,今居双溪龙。
    予吾手机号,如同获至宝。拨电到彼方,果然是陈嫂。
    道出吾姓名,陈嫂记犹新。北海大山脚,皆见吾踪影。
    失落十余秋,未见命已休。相约数周后,岁月如水流。
    ××××××××××××××××××××××××××××××××××××
    离乡回新山,半路去造访。李真候路边,领路方心安 。
    见嫂心感触,容颜依如故。儿女已成长,住双层排屋。
    嫂子厨艺好,亲自煮菜肴;预知故人来,不计厨劬劳。
    吾妻重感情,同餐倍温馨;虽然初见面,宛如老亲邻。
    中成有三儿,伟强二十九,伟健尚求学,炜婷嫁狮城。
    曰夫遭祸日,乃父治丧时。丧居在芙蓉,祭祀道教式。
    夫戴机助听,噪音如雷霆。故待举丧日,方才去送殡。
    合家皆奔丧,独步到公园。二车连环撞,命丧在当场。
    ××××××××××××××××××××××××××××××××××××
    回家不见人,只见随身物。妻儿忧戚戚,夜半寻丈夫。
    四处皆寻索,终日无所获。转向警方求,曰有三车祸。
    妻儿皆忧伤,内心已不祥。一见亡夫面,哭倒在当场。
    中成身体壮,一向无大恙。年方六十四,就此归天堂。
    父尸尚未寒,而今夫又丧。若非主相助,强妇亦难担。
    天佑故人后,归去堪无妨。同为基督徒,相逢在天上。
    生前多寂寞,朋友并不多,画家蔡灿辉,张雪清和我。
    叙罢夜已深,长征费精神。今夜且留宿,明朝续归程。
    (2011-4-24)新山

    Like

  6. 我把《光明日报》2010年9月24日中马地方新闻版刊登陈中成的照片上载到我的FB里了。

    Like

  7. 谢谢楚煊兄弟落力帮助,真的非常感激。可以见到故人的家人的照片,真的又悲又喜。相信和他们相逢,指日可待。

    Like

  8. 楚煊附寄的新闻报道,能够使陈中成车祸的情况多一些了解。马路如虎口,当中不要走,尤其是年长者,过马路真的要左右多看几眼。

    Like

  9. 星洲日报有关陈中成的新闻发布会报导: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14676
    几天前我发短信给新闻中的加影市議員李亞成,联系中成家人,也留了我的手机号. 但没回应.

    Like

  10. 伟之大哥过奖了!我只是平铺直叙,想到什么写什么而已。

    Like

  11. 很欣赏国强写人物,笔下常露真情,堪称写人物的高手!

    Like

  12. 《学友群像》的人物还无法反映真正的人数,希望学友们提供,协助把那些漏网的全部纳进来,最好一个也不少!大家费神啦!

    Like

  13. 哇!伟之大哥反应迅速,这么快就把周照明学友的照片上载了。谢谢您!伟之大哥。

    Like

  14. 在我的facebook有周照明的照片,只是不知道如何上载到此处。大概需要伟之大哥帮忙了。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