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列腺

何伟之

岁数大了,身体部分都在退化和收缩,比如眼力差了、个子也矮了几公分、体力退了、不敢打羽毛球了、记忆力变得不可靠、爬山涉水的户外活动已经越来越远、唯一变大的就是前列腺。人老了就好像一部老爷车,总是要这里修修,那里补补。

发现前列腺增生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那时就有小便频繁、量少和夜尿增多的表面异常现象,睡眠质量欠佳。这期间,都不敢乘长途巴士,怕在行车途中尿急。大概三年前,在一次的健康验血当中,发现PSA超标,才开始觉得不能忽视。PSA(前列腺专有抗体)是检测体内前列腺癌细胞的指数,开始追踪前列腺的变化。PSA指数越高,罹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越高。泌尿科医生证实我的前列腺增生,但没发现癌化,诊断为(BPH)良性前列腺增长过盛。

医生给我长期服用AVODAT和HYTRIN,以增利尿的功效和压抑PSA的上升,防止情况恶化。服药两年多,PSA指数降到正常水平,但仍排尿不顺,频尿依旧,生怕长此下去,影响到膀胱和肾的功能,甚至癌化,便在三个月前与吉隆坡中央医院安排手术日期。11月29日入院,12月1日手术,而在入院前十天到医院麻醉科作手术前检查。中央医院设有泌尿专科部门,开设门诊及治疗,也是马来西亚泌尿症研究及培训中心的所在。医生为我进行一种称为TURP Surgery的手术,将一支带有微细摄影镜头的针管沿尿道穿进去,一边检视尿道和前列腺,一边将阻塞尿道和膀胱的组织切除。是属于微创手术。

入院第一天,办完入院手续后,量体重、量血压、验尿、验血和作心电图检查,一夜无事,看完家里带来的十年前的Readers Digest,已是凌晨三点。第二天护士开始给我每天注射两次抗生素,泻剂,凌晨开始禁食准备次日的手术。护士问我要不要睡觉的药,求之不得啦!临睡前把它和水服了,一阵过后脑海里尽是花花绿绿的流动幻影,沉睡过去,弥补了首晚的失眠。醒来后一番梳洗,注射抗生素。上午十点穿上白色手术衣,医院人员让我躺在移动床上,推着走。进入电梯又出电梯,我望着天花板,天花板一片片的向后退,左拐右弯,我知道Zero Hour到了。

推进手术室后,早有医生和医护人员已各就各位。麻醉师在我的脊椎骨上注射麻醉药,不一会儿下半身就完全没有了知觉。我望着天花板和手术机器照射灯,前方横膈一条绿色布帘,可以听到医生和医护人员交谈的声音和生殖器部位在被摆弄,但丝毫没有痛楚。中午十二时半完成手术,医护人员把我推到一旁的康复休息室,半小时后才推去病房。这时候,身上多了两条管道,挂在身旁的铁架子上。一条是连接手背静脉的营养液,一条是Y形塑管,从尿道里的管子连接含0.9%的Sodium Chloride清洗液,另一边疏导带血的排尿和回流的清洗液流到床边挂着的塑料袋子。

被推到病房后,身体动弹不得,一方面是麻醉还没消退,另方面是连接在身上的管子,不由不得不小心,特别是穿入尿道的管子,生怕会不小心拉出来,不但造成损伤,再穿进去可是不好受。下午四时麻醉消退,恢复知觉。由于纠缠在身上的管子,很不方便起身,什么事也不能做,很多时间都是盯着吊瓶管子流下的点点滴下的液体。次日中午时分,移走了Sodium Chloride清洗液,医生说,明天上午可以给我撤除尿管,恢复自然排尿,下午检测排尿情况后就可出院,回家进行康复休养。

11月3日星期五那个下午,办完了出院手续,从入院到出院,一共五天四夜。临走时,向病友道别,其中有一位患前列腺癌的马六甲病友,与我同时办理入院手续,他是用达文西机器手治疗,比我早一天施手术,前后历时11个小时,还留在加护病房一天,才回到普通病房,身上还缠绕着管子和挂着瓶瓶罐罐的,但精神很好。他说他不怕死,只是舍不得死,心愿未了啊!

[ 后 续 ]

在家休养了两天,也就是十一月五日星期天,凌晨四时一直到天亮时分,数次上厕所小便遇到困难,尿道的活门好像封锁了,怎么小也小不出来,滴水不流,小腹鼓胀、尿道疼痛莫名,每次都弄得时而低头弓腰呻吟,时而作仰天长啸状,辛苦万分。心里暗暗吃惊,这回可不是把事态搞大了?马上给儿子挂个电话,九点钟火速把我送到医院紧急部门(Emergency Department)彻底检查,几经周折,小便情况暂时好转,不须接上排尿管(把塑料管子塞入尿道,把排尿引出来),让我告慰许多,但须留院观察,也让泌尿专家详细检查。

一进入病房,验血、验尿、心电图全重做一次,未几医生也到来询问详细情形。晚饭过后,护士要我每一次小便盛在容器内,一直到深夜,有多少盛多少,检测尿尿的流量。这时,尿流量逐渐大大改善,从辛苦万分到细雨般的点滴,然后排量在250毫升至350毫升之间的成绩。

次日早晨,医生看了报告对我说,There’s an infection(发炎),不过你可以出院了。我会给你抗生素和止痛药。医生再三嘱咐,多加休息休养,在两个月内不要做剧烈的活动,甚至不可晨运,骑单车,避免提重的东西,不然会引起内出血。这小家伙真把我折腾够了。(欢迎提供手术后康复保养的建议)

10 responses to “我的前列腺

  1. I am ooi cheow har here. Thim Sin n me are in not in KL now, we will be back around mid April, hope can catch up with each other. Take care n Regards.(黄秋霞)

    Like

  2. it is great u have shared ur prostate experience with us. u r wonderful big brother. as a computer illeterate n can,t type chinese so i only drop a few lines to show my apprecition 4 ur kindness n enthusiasm.

    Like

  3. 记起你最近报导了你前列腺手术的前後状况;祝你早日康复。
    從你的報導,我知道你意志力強,勇於面對挑戰,樂觀,理性,所以這小病絕對不是你的對手。
    今天是聖誕除夕,之雯和我會到小女兒家聚餐,大女兒一家六口和小兒子也去,連小女兒一家,共十二人。真想不到,三十七年內,我家人口增加六倍。「在我年輕甫公英時代還有多少,那我就不知道了,說笑的」
    幾年前,義海曾告訴我,銳海身體不太好,但願現好轉了。今年夏,和你們聚餐,看到義海;想起他当年在檳城求學時的活躍情景,我心里特難過的。真是"each day is a blessing; should live to the fullest” 。
    加拿大润成

    Like

  4. “偉之大哥; 医生的囑咐, 千萬遵守, 乖乖加倍休息休養, 早日康復來迎接最少還有半個世紀精彩黄金歲月, 注重每天飲食生活習慣. 滋養+清理=平衡. Search “再生哲理”原則以作参考, 有助整体健康, 是中国幾千年的養生之道.”
    洛杉矶余锡伟

    Like

  5. 伟之大哥,

    您寄来的《神州留痕》已经收到,我非常高兴,谢谢您。
    近来很忙,还没时间详读大作,不过翻了几页,看到编辑得非常好,一定很容易读。
    几时再写一本?

    黄国强。

    Like

  6. 惶惶苦痛心情已过,祝伟之兄早日康复!

    隆陞

    Like

  7. 预防前列腺有秘方。
    有许多见证,证明番茄及南瓜子有抑制前列腺肿胀的功效。我很讨厌吃番茄,不喜欢它的味道,但有时觉得小便不大通顺,流量很细时,便将番茄搅成果汁,加蜜糖喝下,经过一星期,流量又恢复正常。至以旧患者,也许需要较长的时间。
    这是我本身的经验,不妨一试。
    郑建达

    Like

  8. 经一小事, 长一小智. 我只能这样说了, 谢谢你的分享. 这是所有六十岁以上的男人特别要注意的.康复之路也由你来记录了. 祝你早日康复.
    韩雷畴

    Like

  9. 非常谢谢您伟之大哥,我不会写诗,但是应该会欣赏。我的地址是:wong kok keong. Blk6-502, Taman Stulang Laut. JB 80300.Johor.
    前列腺增生是老男人的通病,没有演变成癌症已经是大幸。我一友52岁那年死于前列腺癌,想到就色变。
    医生诊断出您的前列腺为(BPH)良性前列腺增长过盛,那真是不用担心了。我相信到现在您应该是早已痊愈,脱离这个折磨人的痛苦。
    谢谢您写出这个经历,让我们更了解这种潜伏又恼人的毛病。

    Like

  10. 国强,“神州留痕”还有存货,会按照学友通讯的地址给你寄上一本,还得多多指正。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