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印象

黄国强

年轻时,我虽然没有机会参加“生活营”,但我有认识外地学友的机会,是因为我住在学友会2年。当外地学友来太平学友会游玩时,在学友会过夜,我就因而认识了他们。其中一位印象深刻的学友是槟城的老赵。
 
老赵不是老夫子漫画里面那个常和老夫子捣蛋的光头赵经理。这老赵是赵维富。老赵和老夫子赖广南都是写作人,虽说文人相轻,老赵赵维富并没有和老夫子赖广南捣蛋。
 
赵维富的人有点怪,现在还是那样怪。说得更准确,是很不落俗套那种。他不喜欢装成客客气气,勉强自己应酬别人。他要说什么就直说,毫不掩饰,毫不虚伪。老赵本事很多。他的诗写得很好,只是我水准低,看不懂。一般作家的字和医生的字都很难看,但是老赵的字就很美。老赵的字是行草类,很飘逸,很自然,不拘一格。看了很舒服,很喜欢。他为我抄歌,抄了短短的“小路”(韦秀娴唱的那首),也成了我的传家之宝。书法好的作家,老赵是我认识的惟一一个。(周照明书法好,但不常写作)。
 
老赵年轻时唱歌也很好,比太平学友会任何一个都好。我问他为什么他唱得那么好?他说歌唱好,要够气。要够气,需要运用丹田。丹田如何练?先躺下,放几本厚厚的电话簿在腹部上,压着肚子,然后深呼吸,气灌丹田,把电话簿挺起。如此重复多遍,日子有功,丹田就有力了,唱歌就会进步了。我照办,练了几遍,太枯燥了,就放弃了。那么没恒心,难怪唱歌无气又无力。
 
当有人问维富籍贯时,他反问:“你知道哪种人最有力吗?我就是那种人。”–“把山抬起的人!”—原来是广东台山人,又叫新宁人。和我一样。
 
我明白老赵为何怪,其实不是怪。是艺术家脾气。因为他本事多,样样都好,很难找到同样本领高强的朋友,曲高和寡,没人共鸣,所以内心独孤。但,他很谦虚,乐意助人,很喜欢学友会,所以不错过任何一个相聚的机会。
 
我喜欢老赵。一个为人耿直,不滑头,超群脱俗的现代古奇人。

5 responses to “老赵印象

  1. wong kok keong

    看来版头照片,原来老赵站在老夫子旁边。真是形影不离。

    Like

  2. 维富兄文章写得好是公认的,因为–“只是进了报馆,还写过几篇的访问稿,因为受访的人都认为我写得很好。”维富兄为人不止很谦虚,还很幽默。
    见到有学友(楚煊兄、维富兄、隆盛兄)来稿反映,原来学友之窗还是有人浏览的,看来我和建达兄的感概是多余的。伟之大哥说得对:新店还有一些顾客,买东西的顾客和没有买东西的顾客都有。
    自从太平学友会从Kota West(红屋区)搬到592,Pokok Assam 之后,标本组似乎停止了活动。可能是因为张亚强大哥去了吉隆坡发展之后,制作标本就几乎后继无人。那时我很想学做标本(松鼠、穿山甲、蛇、蝴蝶等),但再也没人教标本制作。
    在今年的马六甲营会里,张亚强大哥对我说:“我年轻时做标本,杀生很多,想来后悔了。现在我不杀生了。”意思是他已经金盆洗手,修心养性,不再做标本。
    在太平学友会,没有学会做标本,是我的遗憾之一;没有学会画水彩,是遗憾之二;不会跳舞,是遗憾之三;没有和大家好好建立友谊,是遗憾之四。啊!算一算,遗憾真多!而且,想当年,年少自负、血气方刚、自以为是、常和学友争吵辩论,搞到面红耳赤,伤害感情,真是遗憾多多!
    还好这几十年里,大家都知道我当年年少不更事,不计前嫌,没有把过去不愉快的事放在心上。实现了:我们的情谊像不枯的泉水,永远永远不相忘!这是学友会最最宝贵的一点!
    学友会万岁!

    Like

  3. 国强兄,您把我写得太好了,其实,我是不学无术那种人,您的文章太抬举我了。只是进了报馆,还写过几篇的访问稿,因为受访的人都认为我写得很好。
    你的文笔很好,可惜早年没向写作方面发展。太平山明水秀,地杰人灵,不在槟城之下,只是太平学友会当年标本做得太好,以至很多学友都向这方面发展。

    Like

  4. 笔误已改正。国强的高度评价,老赵应该感到老怀舒畅。我妈妈也是台山人,以前有许多台山人在美国旧金山发迹,被称为金山佬。现在的人好像都不太谈起“籍贯”这回事,许多年轻人只知道祖先来自中国,至于是什么乡下都会“懵”了一下子。

    Like

  5. 不好意思,第五段打错了字:当有人问维富“贵姓”时,的“贵姓”应是“籍贯”。即:当有人问维富的籍贯时…见谅见谅。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