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燕分飞话学友

黄国强

我参加“学生周报学友会”三多年(1967-1969),就亲眼看她关闭,并且亲手把会所钥匙还给业主。那已41年前的往事,想起当日,印象仍然深刻,心情惆怅、不胜依依。

学友会给我许多恩惠,改变我的一生。我喜欢绘画、唱歌、文学、书法…学会作会议记录,人际关系技巧;认识许多一生的好友;甚至连我的妻子,都是从学友会得来的。学友会诚然是个好地方。

不过我也觉得“学友会”有些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许学友谈恋爱。明明我爱她,她也爱我,但有碍于学友会规条,彼此不敢表白。害得大家只能暗恋,不敢明明交往,无法光明磊落的手牵手,一起走。以后劳燕分飞各一方,那时要表白,又觉得尴尬,导致这些“姻缘”无从开始,无疾而终,非常可惜!

不过,有些学友才没那么傻。你不准谈恋爱是你的事,山高皇帝远,我就是要违规,你吹咩?管你那么多!当然这些勇敢的学友会召至那些循规蹈矩的没胆学友妒忌和批评,但是爱情魔力大,傻瓜才理你!“头可破、血可流,爱情不可不追求!” 我照谈不误。其实那时我暗地里,很佩服这些勇敢的学友。那些当日不敢爱所爱的人,只敢偷偷暗恋,导致后来错失良机,断送自己终身幸福的人,真是大傻瓜!唉,这些可怜的傻瓜可真是多得很哩!
我虽然也是胆小鬼,但是我敢暗示,甚至明示。除了她以外,整个学友会都知道我爱她,就是只有她一人不知道。但没所谓,10年后,我终于把她追到手。

学友会第二个“缺点”是活动太好,太多、太吸引人,导致有些年少学友太热衷活动,什么活动都参加,结果没有时间温习功课,搞到学业退步。当然,温习学校功课,要自己懂得分配时间,自己负责任。参加太多活动,或由于某活动占去太多时间,导致功课没时间温习,不能怪别人。但是,若有老学友见到小学友参与太多活动,或某活动占去他太多时间,迷失方向时,及时给予辅导,教他应当以学校功课为重,活动为次,应该减少活动,或勿参与时间太长的活动,那么情况会好些。

我高中二时,主编 “太平湖畔”壁报,那时我十分热心,写稿、召稿、抄稿、设计、排版等…又打乒乓,又看舞蹈,又负责编印野餐会手册,结果没时间温习功课,到年底考试最后一名,被校长叫去问话,还从甲班踢到乙班。现在回想起来,只能怪自己当年不懂得在活动上取舍。但反过来说,若是有老学友从旁辅导,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当然,像洪楚煊那样懂得分配时间的人很多,我功课退步,他却读到博士。看来,只能怪自己。

学友会第三个“缺点”,就是只会搞文化活动,不搞其他。学友们个个会写作、会唱歌、会跳舞,就是不会做生意。当然有例外,杨国泰、洪楚煊、侯意城等,生意做得很成功,但仅是少数异类。学友个个心地善良,个性单纯,不知人心险恶,进入社会时,以为社会是学友会,结果吃了很多吃亏。
 
不要误会,以为我不爱学友会。我和大家一样,很爱学友会。只不过,发出这些“老”骚,希望可以引出好文章来,是所至盼!

9 responses to “劳燕分飞话学友

  1. Pingback: 回顾2010年 | 学友之窗

  2. 国强写得一手好文章,记性又好,能言善道,我相信他的教友,绝对不会打瞌睡,他应该是个好牧师。
    还是围绕着天堂与地狱的笑话:
    有一个屠夫和当尼姑的姐姐住在一起。两人都很贪睡,时常没时间吃早餐。
    他们约定轮流早起,早起的便准备早餐,然后叫醒迟起的一齐吃早餐。
    姐姐做好早餐,总会叫醒弟弟,“弟弟呀,时间不早啦,快起来吃早餐。很多猪等着你宰杀呀!”
    轮到弟弟做早餐,他会叫醒姐姐,对她说,“姐姐呀,快起身呀,很多苦难的人等着你念经祈福呀!”
    两人合作无间,做自己本分的工作,直到他俩去世,要见上帝分配上天堂或下地狱。
    上帝结果把姐姐打入地狱。弟弟则上天堂,姐姐问上帝为什么会这样?
    上帝说: “天堂是赐给心肠好的人,地狱是给心肠坏的人的。你每天叫你弟弟去杀生,心肠不好:你弟弟每天叫你为苦难的人念经祈福,心地善良,所以应该上天堂。“
    只不过是个笑话,不要在意。上帝永远是公平的!

    Like

  3. 真希望建达兄再写一些趣事给大家看。其实,写文章高手非常的多,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现在都不写了?

    Like

  4. 嘿嘿!我在教堂讲道,从来没有人打瞌睡。不过我每次坐巴士回太平都睡得很熟。

    Like

  5. 我曾经开玩笑地建议:如果没有人青睐我们的园地,就让我们几个霸占吧,写一些风花雪月或趣味的往事也好。
    就以国强的职业来讲个笑话吧,希望国强别以为我是在影射他.
    从前有一个牧师及一个长途巴士司机一同去世,离开地球接受上帝审判是否能上天堂。刚好此时天堂只有一个空缺,只能容许一人进入。两人都争说自己有资格,争持不下。结果上帝做了一个决定:谁领导最多人向我祈祷,谁就上天堂。
    牧师心大快,自认天堂的位置非他莫属。但上帝判决让巴士司机进入天堂。牧师大感意外,追问为何如此判决?
    上帝说:‘你在教堂传播福音,为教友祈福、讲道理,功劳不小,但你传道时内容枯燥乏味,教友们都在打瞌睡,哪里有向我祈祷? 反观这位巴士司机,他在黑夜里开快车,横冲直撞,险象环生,乘客们本来应该好好睡觉,但他们感到害怕,不敢睡觉,个个都向我祈祷。算起来,他领导祈祷的人,多过你的,何止千倍!所以天堂之位归他’。
    牧师服了。
    怡保郑建达

    Like

  6. 很真性情的情感秘闻!

    隆陞

    Like

  7. 大作家不来稿,整天让我这个英校生独霸版位,不应该吧!
    学友们,麻烦您,举行手,打几个字放上来也好。
    送来消息,述说往事,趣事、笑史、迭闻,等,不然,这里都是拙作,看也看腻了耶!
    诚心所愿。

    Like

  8. 怎样去评定一个人的成功,好像没有标准。在没有标准之下,以财富作为衡量的尺,变得放诸四海皆准。别忘了,快乐才最重要。富甲天下固然是人之所趋,如果没有朋友(除了酒肉朋友)、孩子背叛、百病丛生,那时“钱”就显得不是最重要了。

    Like

    • 生命好比一支曲子,有壯麗瑾嚴的高潮,亦有柔媚扣心之时刻.成功的定意不能以财富作为衡量。乃以达到目标为准。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