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强趣事三篇

“歌王”

15岁时,我只会随着潮流唱流行歌曲。那时流行的是台湾的紫薇的“回想曲”、黄清元的“曼莉”、吴莺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等。文艺歌曲,只有田鸣恩的歌。虽然田鸣恩很出名,但是我没什么喜欢听他的歌。到了学友会,一天晚上,在保阁亚三的学友会的阅览室,张雪清开动了录音机,响起了一首我从来不曾听过,男高音唱出的歌:“月儿高挂在天上,光明照耀四方,在这个静静的深夜里,记起了我的故乡。一夜里炮声高涨,火光布满四方,我独自逃出了敌人手,到如今东西流浪。故乡远隔在重洋,旦夕不能相忘,那儿有我高年的苦命娘,盼望着游子返乡。月儿高挂在天上,光明照耀四方,在这个静静的深夜里,记起了我的家乡。”少年的我,竟然听得入神。这首非常优美,非常感人,歌者不是一代抒情歌王朱崇懋,是王殿南。一个陌生名字 –“王殿南”,那时似乎名不见经传,然而唱功非常了得。感情非常丰富,咬字很清楚,不像许多唱华文歌的艺术歌唱家那样,咬字不清的。我听了头一句,就立刻被吸引,整个精神坠入歌里,和歌者共鸣,永远不忘记。从那晚开始,我喜欢上艺术歌曲,不再听流行歌曲。只是后来没有听说这位抒情歌王后来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那个录音带现在在哪里了?我真是后悔在学友会关闭时,没有把它抢过来珍藏,这是我一生的遗憾。

“幽默世家”

身为太平学友会会友的我,心中总有点儿自卑,但也有点儿自豪。自卑的是太平学友会没有很会唱歌的人。张雪清的歌声不错,可惜没有认真学习;张天师(继益)的歌喉好,可惜只会唱流行歌曲。反观槟城有庄锦和、李水莲、张纪福、赵维富等,歌声好到不得了。怡保也有张汉清、陈水生,两位杰出男高音。在文学方面,我们除了赖广南之外,没有什么人才。槟城就多了,顺手拈来,都是作家;怡保也不赖。不过,太平可以引以为荣的,是很会读书的洪楚煊博士和莫亚德。最特别的是李家四兄妹:李坚城、李鼎城、李月兰、李秋兰。李氏兄妹出名的是幽默(月兰幽默稍逊,不过胜在有气质。)李家兄妹的幽默感,堪称全马学友会之冠。单单一个坚城,已经足以搞到大家笑破肚皮。只要有坚城在场,不怕冷场。可惜他没有机会进入娱乐圈当主持,不然必光芒万丈。正视当今娱乐圈的主持人,没有一个可以和坚城相比。因为他的幽默感是天生的。坚城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充满正义感,令我非常佩服。

“怪人”

太平学友会有两个怪人。一个叫黄毛怪人,另外一个是很静的怪人。黄毛怪人之所以“怪”,只是笔名怪。因为他第一次投稿给“茁苗”壁报时,年纪很小,不知道用什么笔名,只是读过女飞侠殷凤的小说里有一篇叫“黄毛怪人”的,觉得很有趣,就用“黄毛怪人”当笔名,写文章投稿。第二个怪人之所以怪,是因为他说话的发音怪,和正常人不同。不认识他的人以为他是北京人。原来他小时发高烧,把听觉神经烧坏了,变成非常重听的人,几乎耳聋了。他戴眼镜,不是因为近视,而是眼镜的脚是个助听器。每次有人和他讲话,他就摸摸耳朵,原来是把助听器的声量放大,他才听到。他的讲话怪,因为他从小耳聋,没机会听到正常的华语,只是靠自己学习,因此讲话怪。第二个怪人叫陈中成。第一个怪人,当然大家都猜到了。

2 responses to “国强趣事三篇

  1. 谢谢伟之大哥相告。王殿南这个传奇人物,好像是从人间蒸发了,真是非常非常可惜。如果他还在世上,应该知道有许多人是他的知音。

    Like

  2. 王殿南是个遗失了很久很久的名字。早前听说他到台湾“游学”,好像出了什么问题,一直来就没有人知道他的信息了。1964年,我到吉隆坡任职,开始没租下房子,就在半山芭茶阳会馆楼上学报办事处打地铺,睡乒乓桌。殿南和一些吉隆坡的“小朋友”,家里不住,晚上都睡在活动中心湊热闹。那时,对面是已经关门大吉的“星光戏院”,大伙儿晚上到戏院旁的福建面档吃炒面,没两下子就碗底朝天,倒是“唐茶”免费供应,以茶当酒,不亦乐乎。王殿南为人和善,个子小小,声量很大,是中高音能手,如今像断了线的风筝,无法追寻。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