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望月

逢中秋,话中秋

刘伯松

 

如果不是报章上的广告,我肯定记不得哪一天是中秋节了。不过,我知道,月饼早已上市,而我也早已先尝了一顿。

 

中秋节起源于中国但它单单人的节庆,受中华文化影响的地区,如日本、越南、朝鲜半岛等地都把中秋节列为传统节日。

 

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

 

所谓月到中秋分外明,且把思念遥相寄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这一夜,仰望天空,朗朗明月,远在他乡的游子,期盼与家人团聚固然办不到,是否可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呢?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是否可和朋友们一起,互诉衷肠,把思念遥相寄呢?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八月十五中秋,随着寒风而来,轻悄悄的,没有灯笼,没有气氛,只有月饼,味道也许仍在,随之却引来多少乡愁、多少回忆、多少叹息。

 

我们在海外,远离家乡,尽管难解乡愁,然而能够和家人或朋友围桌而坐,或赏月,或吟诗,或品尝香甜适口的月饼,何尝又不是一种享受和幸福?

 

至于我嘛,每逢佳节,总是回想已往的美好日子,中秋节也不例外:夜间在树林里走来走去,玩着各式各样的灯笼,但最引我们兴趣的是家中的一盏走马灯,我们总是围着它,目不转睛地瞪着它,给它迷住,好看极了。但怎么会转动的?在我小小的心灵里,多么神秘呀!

 

玩完,我们在吃各种各样的月饼,我最喜欢吃双黄、五仁、纯莲蓉、纯豆沙,从不手松、从不口腻的;还有柚子、芋头和菱角等。不过,芋头和菱角还可以,柚子有点苦味,也许自己吃了太多中药吧。

 

小时,我也很喜欢嫦娥奔月的故事,据说这是中秋节来源的传说大致内容是:相传远古時代有个射日英雄后羿娶了嫦娥,并成为帝王可是他愈來愈暴戾,多番施行惡政,成了大暴君。有一天后羿得到一包长生不死药,只要吃了不死,就能成仙升天。嫦娥知道就把吞下,然后真的变成了仙女,往月宫飞去。百姓们得知嫦娥奔月成仙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嫦娥祈求平安吉祥由此便逐渐形成了中秋节拜月的风俗据说,该传说在民间多个版本流传我只知道这个版本。

 

中学时,团体活动多了,中秋晚会,在彩灯下,有歌唱、有舞蹈、有游戏、有灯谜、有诗词等。可惜后面两项,我一窍不通,总是没我的份。但看着那些同学,即兴诗词,即晓谜底,真够羡慕死了。

 

在香港和澳门,中秋节翌日为公众假期;在台湾中秋节当天放假一天;中国大陆2008开始将中秋节列为公众假期,当日放假一天。我们在北美,没有这个福气,春节都没假期,何况中秋节呢?不过,我已退休,不然,我肯定和春节一样为自己放一天假的。

 

中国有许多古代诗人写下了不少咏诵中秋节的诗词。其中宋朝苏轼所写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最为人熟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2008-9-1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