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我,我老了吗?

陈亚春

和樊秀蓮失散,并失去聯絡,整整四五十年的光陰。

左起:樊秀莲、陈亚春
左起:樊秀莲、陈亚春

我曾經多次旅途回梹尋找她,但每次都是失望搭上回程的班機。今年我再次回梹城探望小中風的家姐,再次到她故居汕頭街那幢老房子去試試運氣,也許老天爺同情我,終於讓我找到珠絲馬跡,那一點點的線索,「你要找的人可能在Jalan Kurit擺地攤」。

我不懂那條路,幸好有莊錦和學兄陪同,到了Jalan Kurit都是地攤,我和錦和兄說我們一攤一攤去找,一攤一攤去問,應該會找到的。問了許多攤位,甚至許多攤主說這樣找人是不是有点问题?跟著下起雨來,錦和兄說「可能上蒼還要考驗我的誠意」。我說沒關係,我們繼續找。

終於終於來到一個攤位,我對一個婦人說,我要找一位「樊秀蓮女士」。出乎意料對方的回答我就是樊秀蓮,我告訴她我是陳亞春。學姐算冷靜,說了一句四五十年來,沒有學友找過她。只是她不知道除了我,還有趙維富學兄回檳城也找過她,在學友生涯中我們曾經結拜為「姐弟」。

16356_529022767230208_4023805434466124143_n

我們有感情,我們有情誼,大家為了討生活,各自奔飛,失散多年,秀蓮姐問我一句銘心的話,「我是不是老了許多,我是不是學友裡頭最差勁的一個?」我無言的思考她的話語,因為我花了十多年找到的學姐。我也怕開玩笑,說錯話會傷害到她。

我說健康活着就好。她說「亞春你是不是在安慰我」。說出心中的話,我真的很高興你健康活著,而我們再次相遇重逢,晚上約好我們相聚「團圆飯」。她不讓我和慶豐還有錦和结账,每一道食物來之前她已去結账,還講了一句「錢花了再賺就有」。

晚宴到晩上九點多,她告訴我明天早上五點多就要去擺地攤。我雖然想多聊聊,雖然有許多不捨,分別四五十年心裡的話,那裡會在幾小時相聚裡說完。我和錦和學兄送她回家路上,我也感受到她有許多不捨,因為她問了我,亞春你有沒有喝酒。我說偶偶喜歡來杯黑狗(stout)。

她很失望對着我說,剛才怎麼不說,你可以和我喝一杯。她喜歡黑狗啤酒,我告訴秀蓮姐我真想回頭再回茶室去,好好和她來杯「重逢酒」,但想到她明天五點要工作,我不敢要求,相信我一定會回來梹城和她再相聚,共同一起來品嘗那五十年相遇的難得姐弟情的「黑狗啤」。

秀蓮姐,你知道嗎?今次回馬,最高興是找到了你,我們見面了,我們相認了,我不可能再讓你失散五十年。我要告訴學友們我找到了你,也讓你找到過去失去聯繫的好朋友。

4 thoughts on “告诉我,我老了吗?

  1. 凡是學友都有那份很執着的感情,旅居海外多年,珍惜回馬相聚的短短數日,多年不見大家都有很深的感觸,就像秀蓮姐的那幾句話,讓我深深體會為甚麼有些學友不願意再相見?把自已給擱開來,我們是真心懷念大家,沒有分彼此你是誰?雖然幾拾年的無情光陰已溜走,卻一點都沒帶走我對你們的思念,有時候我也在想很可能和我長期流浪國際,有一點關連,思念自已的朋友們👬,過去的情懷也總讓人忘不了,人生也只能找回這些舊時夥伴,才會有聊不完的故事和回憶,在省餘的人生歲月裡,讓我們好好去分享快樂,有困難也能譲多幾個身邊老友,共同來幫忙思考解決也不一定,最低程度也有人可以聽到你的訴苦,找到大家是一種幸福,所以對我個人來說,回來聚餐,吃和住不是重點都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各位都健康平安,所以我珍惜,我懷念,同時我非常感恩,年青時學友會給我們一個共同學習場合,年老時給我們一群能開開心心共渡晚年的老學友們,我慶幸有個快樂家庭,我更感恩我有個快樂大家庭……學生周報學友會。

    Liked by 1 person

  2. 不僅是久別重逢,真是刻骨銘心的相知相惜的告白,亞春的堅持尋
    找,那份 ‘不怕難, 只要有心’ 的信念也令人感動。真的, 可以健康地活著,可以為生活而忙碌,又能珍借擁有的親情,友情、分亨悲傷與快樂倒也是一份天大的福份。非常同意偉之的建議,讓秀蓮明年到馬六甲和我們一起載歌載舞重溫生活營之結拜之情和相思之苦吧!

    Liked by 2 people

  3. 久别重逢,是欣喜与辛酸的交织,一方踏破铁鞋寻寻觅觅,另一方张望旧友突然的造访。“我是不是老了许多”,“我是不是学友中最差劲的一个”,道尽了经历的全部风霜,读了让人掉泪。让秀莲明年来马六甲重温那年少的温馨吧,这里没有阶级之分,温情可以舔尽所有的创痛,令关怀抚平所有的伤痕,然后再回头享受波涛颠沛的人生。感情丰富的亚春也一样,孤独的旅程虽然寂寞,但是只要继续踏步就能返抵家门。朋友也是一样,只要你没有放弃,他就永远靠近你的身旁。

    Liked by 1 person

Leave a comment